九州bt版官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

首页 >> 学生成长处 >> 正文

30多名小农夫体验“粒粒皆辛苦”

2016-09-19 | 来源:

“左手推出去,右手握着镰刀拉回来。左手离镰刀远一点,不然会割到手……”在咸安区汀泗桥镇肖家的一片稻田里,退休教师高老师演示讲解割谷动作要领,一旁的学生们学得非常认真,掌握了技术要领以后,便开始割谷。916日,九州bt版官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30多名学生来到汀泗桥镇学割稻谷、摇水车、摘板栗,当了回实实在在的“小农夫”。

虽然天气很热,但是学生们都咬牙坚持下来,没有一个落下。608班的金渝胜说出了大家的心声,“在城市里都没见过和割过稻谷,也没采摘过板栗,更没见过农用水车,今天体验了一回,虽然累,但是很充实”。

割稻谷摇水车 流汗体会农活不易

一路上,两边是绵延成片的“绿海”,透过繁茂的枝叶间隙,鸭子在水边嬉戏,老牛在田中饱餐,金色的稻田若隐若现,吸引学生们的目光,“这里的空气好好,景色好漂亮”。

刚下车,村民们热情地招呼学生们,简单的集合后,“小农夫”的重头戏来了——学农夫干农活。在村旁的农田里,杨宜昕自告奋勇,“我来割稻子吧”。从一旁的高老师手里接过镰刀,杨宜昕小心摸了摸刀刃,弯下腰,一手抓住稻秆,一手挥镰刀割了起来。“腰弯下去点,头不要抬起来。”一旁高老师笑着指出她割稻子时,手要从下面往上抓,手心尽量抓满,地上的秆子不要留长。才割一会儿,杨宜昕就体会到干农活的不容易了。“腰有点酸,要是割完一整块田,那真是太辛苦了。”

“大家要加油哟,看谁割得快。”“太阳这么晒人,水稻叶子又刺人,种田真不容易呀。”学生们边干活边讨论劳动的艰辛。一块田的水稻很快就被大家收割完,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,同学们开心地笑了。

    短暂休息后,“小农夫”们又被不远处水车的声音吸引过去,“咦?我只见过用脚踩的水车,还没见过这种呢?”学生们议论道。“这是最原始的农用水车,大家想不想试试?”一旁的农民伯伯说。学生们仔细观察了摇水车的过程,有秩序的排好队体验了起来。“古人的智慧真的很强,可以设计制作出这样的水车。”610的陈诺萱感叹道。

采摘板栗学问大 亲近自然学课外知识

“板栗好吃果难摘!采摘板栗的时候一定要小心,板栗不像是其他水果那么简单,水果可以伸手直接在树上摘就可以了,但是,板栗可不行,它那浑身的刺让你不寒而栗,不少不小心的人因为采摘板栗而扎伤了眼睛,所以,采摘板栗时一定要当心。”高老师大声地说。

体验完田间活计,“小农夫”们来到板栗园。想到可口的板栗,学生们都兴奋起来,欢呼一声后,一下子全钻到板栗树下,准备采摘板栗了。“那棵树上有好多呢!”……采摘板栗开始,30名学生一哄而散,只见他们三五成群,女孩呢,就在树下蹦跳着采摘,个高的男生嗖一下窜上了树,搜罗板栗,不时地提醒着从树下走过的同学,以免砸伤。

605的周佳亦说,自己动手摘板栗,感觉与自然更为亲近了,今天了解到的农业知识,在课本里都很少能学到。

“高老师,能不能请教下您,我们怎么将板栗取出来呢?”“首先将落在地上的板栗裂口朝上摆好,两脚并拢(立正站好的姿势)踩住板栗,板栗的裂口和两脚间的缝隙对齐。两只脚尖踩住板栗,往两侧稍稍用力。板栗壳就裂开了,伸手取出就可以啦!”……学生们边采摘边发问。而站在板栗树底下的高老师,时不时提醒学生们要注意安全,还得抽空给提问题的学生们“开小灶”。

“接受劳动教育,教会我们要多吃苦,能吃苦。”学生们认真地说。“劳动教育任重道远,有机会带孩子们下来体验中国传统的农耕生活,意义重大。”看着在稻田里忙活得不亦乐乎的“小农夫”们,副校长洪耀明说道。(李思琪、苏海波)

QQ 小黑屋  丨  手机版  丨  Archiver  丨 九州bt版官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

公安备案号:42120202000103 ICP备案: 鄂ICP备19031602号-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 GMT+8, 2018-11-14 16:33 , Processed in 1.025408 second(s), 1 queries , Wincache On.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