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州bt版官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

首页 >> 学生成长处 >> 正文

家访,我们需要细心+细心 ——写在“万名教师访万家”活动之前

2016-06-03 | 来源:

   近日,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市教育局“关于认真做好万名教师访万家的通知”精神,动员大家统一思想,提高认识,深入领会活动的重要意义,校长发表了重要讲话,要求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家访,同时反复强调家访的纪律,严禁教师接受家长请客送礼,强调家访不能给家长增加负担,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重,向家长反馈孩子在校的情况,尊重每一个孩子和家长,平等和家长真诚交流,让家长了解学校的教育新发展,同时让学校了解家长的需要,广泛收集家长的建议和意见。校长考虑周到,要求细致明确,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让我有了一些想法希望与老师们共勉。
   
一、提前预约,别让家长误会。
     
说到提前预约,我想人人都会做到,大家都知道家长们都有自己的事情,先电话预约一下时间,好让家长安排好自己的事情。我要特别提示,预约我们要细心点。具体做法,最好是短信预约,给孩子的父母同时发同一条短信,如果没有收到回复,再打电话,女老师打电话最好是打给孩子的妈妈,男老师打电话电好是打给孩子的爸爸,然后预约孩子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见面。你别以为我想多了,这可是有过真实故事的哟,五年前学校也组织过这样的全员家访活动,和我搭档的美女老师就被女家长误会了,造成了女家长半夜打电话质问老师是什么人,为什么多次打她老公电话,那种尴尬可想而知了。反思一下,是由于我们没有同时给孩子父母沟通造成的误会。当然这只是个特例。
    
二、当面交流,别让孩子误会。
     
我们要有备而谈,家访前要细心做好功课,针对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和近期的表现,和家长倾心而谈,避免千篇一律的套话,让孩子在场,谈话时引导孩子积极参与,不可以让孩子回避,回避反而让学生产生猜疑情绪,对家访产生怀疑,容易产生误会。更好的方式应是:每家访一个学生,都与学生、家长一起探讨。商谈时尽量使气氛轻松一些,家长谈学生在家表现,老师谈学生在校表现,也给学生在家长、老师面前说话或“申诉”的机会,让学生认真地去面对自己的优点、缺点,提出改正的办法,在这种平等、和谐的气氛下,有缺点错误的学生容易接受批评,也有信心改正.让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,综合起来,会更客观、全面地反映问题、解决问题,教育的效果也会显著得多。
   
三、树立形象,别让社会误会。
     
我们是市实验小学的教师,我们就是市实小的代言人。社会上对教师的形象有着各种版本的画像,而我们实小教师花了50年的时间在咸宁人民中树起了自己独特的形象,一直被公众认同的实小教师形象。这次和家长近距离的接触,更需要我们细心维护好我们的形象,社会和家长对教师形象的要求比其它行业都要高,教师的一言一行,举手投足公众都非常关注。教师的形象直接影响他们的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。家访当中,教师与家长和社会交往,注意维护自身形象,显得特别重要。我个人提倡穿正装出访,更显得端庄大方,也是对家长的尊重。不知大家是不是也和我有同感,当身着正装时,自己说话就不由得要优雅起来,一举一动就更加得体,就更加有耐心认真倾听家长和孩子的发言。请注意,这里所说的形象不仅是穿着哦。
     
最后,祝我们家访愉快成功!(甘敏慧)

QQ 小黑屋  丨  手机版  丨  Archiver  丨 九州bt版官网(中国)股份有限公司

公安备案号:42120202000103 ICP备案: 鄂ICP备19031602号-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 GMT+8, 2018-11-14 16:33 , Processed in 1.025408 second(s), 1 queries , Wincache On.

返回顶部